首頁
寫信
加入最愛





相關訊息

咖啡因訊息
 
當您在店裡享受現煮咖啡,可知一杯咖啡因含量是多少?行政院消保會與咖啡連鎖店業者達成共識,現煮咖啡將以紅、黃、綠標示咖啡因濃度,供消費者參考。

消保會督導組長劉清芳指出,行政院衛生署已要求「包裝飲品」標示咖啡因含量,也建議一般人每天咖啡因攝取不應超過三百毫克,但愈來愈多消費者習慣在咖啡連鎖店飲用現煮咖啡,這些飲料全未標示咖啡因,「這樣我怎麼知道一天能喝幾杯拿鐵?」

劉清芳昨天指出,咖啡因含量有更簡單、易懂的告知,對消費者才有用,因此請業者以紅、黃、綠三種顏色標示咖啡因含量等級,包括星巴克、西雅圖、怡客、客喜康、IS COFFEE、及85度C等咖啡店連鎖業者已同意配合,八月起於店內價目牌或明顯處標示。

依消保會的標準,紅色代表「咖啡因含量兩百到三百毫克、或三百毫克以上,一杯就夠了」;黃色代表「含量一百到兩百毫克,可再搭配一杯綠燈咖啡」;綠色代表「含量一百毫克以下,可喝到三杯」。

消保會提醒,咖啡因含量會因咖啡豆種類、顆粒大小、沖煮方式等而不同,如義式咖啡因採壓力萃取,只會吸收咖啡豆八成的咖啡因,比沖煮式百分百萃取的美式咖啡含量少。而一般粉狀的即溶咖啡,也較沖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低。

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

認識低因咖啡
晚上在友人家裡做客,吃完豐盛晚餐,回到客廳聊天。為了助興友人端出「深夜」咖啡和點心,還很體貼知會一聲﹕「這是低因咖啡,儘管喝,不必怕晚上睡不著覺。」

「老菸槍不怕咖啡因」
認識低因咖啡前,先了解一下咖啡因可能對人體的影響。當我們喝下咖啡、茶或可樂,咖啡因立即被人體吸收,對神經、心臟、消化、呼吸、排尿系統產生影響。不過,咖啡因並不會堆積在體內,幾小時後自然排出體外,所造成的影響是短暫的。咖啡因是否對人體造成明顯影響,有許多因素要考量。首先,每人體質不同,對咖啡因的反應有異。值得一提的是孕婦與老菸槍,這兩群人對咖啡因的反應南轅北轍。醫學研究發現,咖啡因滯留孕婦體內的時間是常人的三倍,這足以說明為何孕婦在懷胎數月後,很容易對咖啡因產生過敏症狀,醫生也建議女性懷孕後,最好不要喝咖啡。但是老菸槍就不同了,研究發現,菸槍排除咖啡因的速度比不抽菸者快上二倍,因此老菸槍多半也是酗咖啡一族,難怪咖啡館隨處看得到刁菸族。

咖啡因對心臟血管造成的影響,利弊互見,數十年來研究報告仍無定論。不過,可以肯定的是,咖啡因具有癮頭,每天喝咖啡的人,對於咖啡因的反應比較不明顯,問題是一旦沒有咖啡喝,就會出現頭疼、全身不適症狀,這顯示喝咖啡會變成一種習慣。咖啡因造成人體短暫的反應,包括心跳加速、血壓上升、刺激胃酸分泌、利尿、提神醒腦。對初次喝咖啡的人,上述反應較明顯,常喝咖啡的人,就比較不易察覺這些症候。

半世紀以前的醫學報告,對咖啡因多半持否定看法,認為會傷害神經和心臟血管系統,但近年出爐的研究卻指出,適量飲用咖啡不會造成心臟血管疾病或癌症。<新英格蘭醫學季刊>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十一月底還刊載一篇研究,指出孕婦每天喝五杯以內咖啡,不會增加流產的危險。

到底每天該喝多少咖啡才叫適量,這很難論定,咖啡族應該學會自我調整,也就是說,每天所喝的量讓您覺得最舒適,毫無負擔,就是最適量,喝太多咖啡反而容易造成心情沮喪、頭痛、噁心、失眠症狀。如果您怕攝取過多咖啡因,又想多喝幾杯,不妨來杯低因咖啡。

資料來源:
http://kitchens.msn.com.tw/drink/Coffee_detail.asp?MessageNo=75

取自MSN-美食指南-認識低因咖啡

danesi 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
 
*Doppio 咖啡豆 - 咖啡因含量1.3%,即1公克咖啡豆含13毫克咖啡因。
一杯咖啡使用約7-9克咖啡豆,約為91 ~ 117mg咖啡因,以萃取率約80%,計算出每杯咖啡約含73-94毫克咖啡因,咖啡因含量不到100mg,為綠標

計算式 1.3%*7g*80%=91毫克 1.3%*9g*80%=94毫克

*Emerald 咖啡豆 - 咖啡因含量1.6%,即1公克咖啡豆含16毫克咖啡因。
一杯咖啡使用約7-9克咖啡豆,約為112 ~ 144mg咖啡因,以萃取率約80%,計算出每杯咖啡約含90-115毫克咖啡因,標示為綠摽~黃標

計算式 1.6%*7g*80%=90毫 1.6%*9g*80%=115毫克
 

啡以紅、黃、綠作咖啡因的標示,主要的用意是提醒消費者不要飲用過量的咖啡。本店採用之danesi咖啡豆為義大利百年名牌咖啡,咖啡的品質及咖啡因含量均為品質之上,相信您喝過就可以感覺到順口回甘舒服的感受。也建議您除參考標示之外,也提醒您實際上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體質不適合喝咖啡的人也許喝一杯咖啡就有心悸的問題,而有些人晚上喝咖啡仍能ㄧ夜安眠,完全不受咖啡因的影響,所以享受令你覺得舒服的咖啡時光吧!

資料來源:至惠股份有限公司

咖啡濃淡與咖啡因高低無關

國內九大連鎖咖啡業者從今天開始陸續在咖啡上標示紅黃綠標,讓民眾作為認識咖啡因含量的參考;不過,很多民眾以為濃縮咖啡的咖啡因比較高,業者表示,濃縮咖啡份量少,沖煮時間又短,咖啡因反而比一般咖啡低;所以,一般我們說咖啡喝起來很濃,指的是咖啡的風味,和咖啡因含量並沒有成正比。(李書璇報導)

從今天開始,市售現煮咖啡分別標示紅、黃、綠標顯示咖啡因含量,也讓民眾對於常喝的咖啡的咖啡因有了更新的認識;星巴克行銷經理仲崇經說,很多人以為像是濃縮咖啡喝起來很濃,咖啡因含量一定很比其他喝起來比較淡的咖啡高;實際上並非如此,因為濃縮咖啡在沖煮的時間是最短的,而且份量又比較少,因此咖啡因含量反而是比較少的,也就是說咖啡的風味和咖啡因含量並不是成正比的關係。 因為咖啡的風味是來自咖啡豆的成分而非咖啡因的多寡,咖啡豆是一種含有植物性油脂的果實,這樣的油脂揮發後才是造成咖啡整體香氣的主因。

仲崇經也提供了幾個簡單的觀念,他說如果咖啡豆在調理沖泡的過程中,水浸泡的時間越久,從咖啡粉裡去萃取出來的咖啡就會越多,當然咖啡因也越高,濃縮咖啡的話沖煮只有二十秒,當然咖啡因含量比較低;也因此沖煮咖啡比起長時間滴漏式的調煮咖啡咖啡因少,像星巴克最多人點用的拉提咖啡,中杯一杯含咖啡因65毫克,其實並不高;他也建議如果真的很在意咖啡因含量的消費者,乾脆就喝低因咖啡,幾乎就可以完全不用擔心咖啡因過量的問題。


資料來源: 中廣新聞網


至惠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07 LUCKY CREATOR CORP. All Rights Reserved